精選文章

痞客邦新家新家

歡迎歡迎 (網誌籌備中...) http://qpwoeiruty8097.pixnet.net/blog 以後這邊的東西都會陸續搬過去喔 ~ 

陪伴與理解,比責怪更有力量


陪伴與理解,比責怪更有力量
 — 國小老師 呂昭慧


摘錄自遠見雜誌

小綠綠們的人生故事

畢業30年,北一女學生想告訴年輕人的人生真相

作者 / 陳芳毓 攝影 / 張智傑 發表日期 / 2016/5/28

...

有一年,一年級班上來了一位轉學生小洋。剛到新環境的他,上課不專注、課業跟不上、還常因動手打同學被告狀。
我明白,小洋的問題來自於家庭。因為沒有被好好對待,不能真正感受到愛與關懷,才會出現行為偏差。
我利用自己沒課的兩個下午,把他帶在身邊,請他幫忙做點事、借機誇讚他,再讓他坐在我身邊靜靜地寫功課。完成作業後,再請他朗讀一本書給我聽。
我常耐心地對他聊天、講道理,不時摸摸他的頭,抱抱他。
小洋出現神奇的轉變。不僅願意一筆一畫寫字,詞語聽寫也從原本的十幾分進步到三、四十分,最後終於考了一百分。甚至還得到同學票選「最想聽他說故事的人」第一名。
有時候,人們需要的不是指責與怪罪,更多時候需要的是陪伴與理解。
..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