精選文章

痞客邦新家新家

歡迎歡迎 (網誌籌備中...) http://qpwoeiruty8097.pixnet.net/blog 以後這邊的東西都會陸續搬過去喔 ~ 

201604 第一次自己配眼鏡 精挑細選_配眼鏡教學

  戴了好幾年的眼鏡最近壞了,掉到地板,撞碎一個角落,不見的那塊碎片凹洞像水滴一樣,戴起來那邊的視線被干擾,總覺得不舒服。決定要重配一副眼鏡,鏡架跟鏡片都換掉。


  第一個就是到附近店家看看、問價錢,虎科附近有很多眼鏡行,我去了其中三家,分別是年青人眼鏡、仁愛眼鏡跟明鏡眼鏡。之後回家上網蒐集了一些配眼鏡的相關資訊(其實應該要在實體店前就要先蒐集資料),最後選定明鏡眼鏡放入考慮購買的口袋名單。*不過後來上網爬文發現虎尾很多人推薦宏恩眼鏡 (文1) (文2)

  在選店家的過程中,被介紹了很多鏡片的功能,


配眼鏡最重要的步驟:

  1. 蒐集資料
  2. 實體店評比
  3. 選定配鏡店家
  4. 解決屈光不正的問題(配足度數)
  5. 考慮其他輔助的功能(鏡片功能選擇)

關於店家,這是我的個人心得:

  • 年青人眼鏡:
    三家裡面我第一間去的。一進去就有個很漂亮年輕的女店員一直跟我介紹,加上其他店員的輪番攻勢,拿框給我試戴、半暗示的強迫推銷,跟我說哪個鏡片多好多好、國外貨、非球面、抗藍光、抗紫外線外加保固多久劈哩啪啦,感覺他們業績壓力很大一樣,幾乎沒有給我思考、喘息的空間。我跟那個小姐明說我今天是來看看的,不用幫我介紹,我需要再開口問(類似的話我好像說了兩三遍),沒有用...反而多了一個"前輩型"店員來加強攻勢,還被我發現他們疑似在"討論戰術"。服務雖然很好,但就是一直有不買不行的壓力感覺。後來我看到一副覺得蠻好看的,就要我先訂貨買框付訂金不然只剩一副會被買走(這種話我買衣服聽過幾百遍了...所以對我沒有用)。因為我度數較高(近視200、散光350),需要另外訂做,所以鏡片比一般的貴一些,前輩行店員說他可以多給我一些折扣(200-300),拜託我幫小妹(年輕女店員)做個業績,後來我乾脆跟那個女店員要張名片,跟她說我需要會直接來找她買,他們才肯放我走。

    價錢如下(已經折扣後):
  • 1000元鏡架 + 一般鏡片 = 配到好 $1500  
  • 1000元鏡架 + 國內鏡片 = 配到好 $3500  >> 球面 + 抗藍光
  • 1000元鏡架 + 國外鏡片 = 配到好 $5200  >> 保固 + 抗UV + 非球面 + 抗藍光

  • 仁愛眼鏡:
    第二站。進去之後有一個看起來40左右的女店員問我需要什麼,我說明來意之後她就放我自己一個人看(她可能很有經驗,判斷我應該不會給她帶來業績吧哈哈),這樣的店家反而讓我覺得很自在,想怎麼逛都隨意。看一看特價鏡架都很便宜,女店員跟我報配到好的價錢也比前一家便宜很多。不過有一個我蠻在意的缺點就是特價款鏡架戴起來都不太舒服,幾乎都是塑膠框,材質不好。因為我臉小,五官也都很小,所以不OK的眼鏡戴了很容易滑下來。所以雖然仁愛很便宜但還是很猶豫。

    價錢如下(折扣後):
  • 0元鏡架 + 一般鏡片 = 配到好 $1000


  • 明鏡眼鏡:


關於鏡片的輔助功能介紹,你可以看:

  • 《康健雜誌》多功能眼鏡,你選對了嗎?
    裡面有介紹到>>非球面鏡片、多焦鏡片、變色鏡片等鏡片功能知識
  • 怎麼知道鏡片的好壞
    有關光學等級、濾鏡分類、UV400、太陽眼鏡的選擇、水晶鏡片、安全鏡片、性能、鏡片鍍膜、附加功能、配鏡說明書及標示等等
(待續...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