精選文章

痞客邦新家新家

歡迎歡迎 (網誌籌備中...) http://qpwoeiruty8097.pixnet.net/blog 以後這邊的東西都會陸續搬過去喔 ~ 

大三課程-投資學 交易日誌撰寫技巧


哈囉 今天要來教大家怎麼寫交易日誌
還好我有可以很給力的學長姐教導 (所以現在就是要傳承的意思?!)
有一件很重要的提醒就是 交易日誌一個禮拜最少要寫兩次!!

不然你被當的機率會很高喔~

進入正題吧
整理如何寫跟資料要怎麼找
一來幫大家可以更順利的PASS過這堂"1/3會被當掉"的課
二來我自己也方便看

先來看看交易日誌長怎樣吧↓↓

這是第一頁



交易日誌空白格式下載:點我下載


第二頁等我多一點經驗之後再來說吧哈哈哈

接下來要教大家交易日誌第一頁的資料哪裡找來!!


●國內金融動態
台灣期貨交易所>最新消息>每日市場資訊
快速連結:(點我右鍵開新分頁)
把"當日"的資料下載下來,然後打開檔案
集中市場=證交所加權股價指數 / 店頭市場=上櫃指數
*注意在填資料時要仔細看清楚資料日期是不是你要的,填錯天就糗了

●國際金融市場
資料同上,所以不用另外找,
一樣檔案打開,照著國際指數填
Dow Jones=道瓊工業 / 上海=上海綜合 / 香港就填恆生 / 日本填第一個"NIKKEI"

●三大法人
1.資料同上,不過有點下面,滾輪拉到第10頁
有一個"證券市場三大法人買賣金額統計"照著填

2.或者點此 快速連結:(點我右鍵開啟)

我是以百萬元為單位去填
買賣超=買賣差額
*注意交易日誌的三大法人順訊跟資料的不太一樣,填完請核對一次

●資券變化
這個在上面的資料中找不到,所以要另外找
yahoo>股市>搜尋"資券餘額"
快速連結:(點我右鍵開新分頁)
*注意交易日誌填的是"前一天"的資料

●昨日技術面
大三上老師還沒教到,所以還不用填
三下更新:大盤技術面可以用yahoo股市看,或用電腦教室的XQ看盤軟體
快速連結:(點我右鍵開新分頁)

●外資買超前五名個股
一樣要另外找資料
台灣證券交易所>交易資訊 > 三大法人 > 外資及陸資買賣超彙總表 
快速連結:(點我右鍵開新分頁)
*一樣是"前一天"資料
*注意資料給的是"股數",要轉換成"張數"來填(1張=1000股)

●法人台指期部位
>前五大&前十大:
 1.同最前面"國難金融動態"的檔案(期貨交易所每日市場資訊)
 檔案打開,下拉到第8頁的"期貨前十大交易人資訊"
 2.或者點此 快速連結:(點我右鍵開啟)
 台指期=臺股期貨,所以填第一大欄的"台股期貨"
 前五大 留倉多單 - 填 "買方" "部位數" 第2格
 前五大 留倉空單 - 填 "賣方" "部位數" 第2格

 前十大 一樣的模式 我就不細說了

>外資、自營商跟投信:
 台灣期貨交易所>交易資訊>三大法人>查詢>區分各期貨契約>依日期
 快速連結:(點我右鍵開啟)
 留倉=未平昌餘額,都填口數



------END---第一頁就到這邊結束------

【補充-教你怎麼看技術分析指數】

股票市場中,RSI又被稱為『逆勢指標』,代表很多時候你要反著來!
1.RSI大於80時,為超買訊號,市場過熱,要準備開始跌了。
2.RSI小於20時,為超賣訊號,市場過冷,要準備開始漲了。
3.黃金交叉時可以買進;死亡交叉時可以賣出
  週期的RSI值變動比較大(或說靈敏),長週期的RSI值變動比較小(或說遲鈍)。
  所以當『短週期的RSI』向上突破『長週期的RSI』,
  代表上漲力道夠,可以買進的訊號,又稱『黃金交叉』
  但是當『短週期的RSI』向下跌破『長週期的RSI』,
  代表下跌力道強,應該賣出的訊號,又稱『死亡交叉』

KD黃金交叉-建議買進 當KD指標的K值由下往上突破D值,建議買進、做多

KD死亡交叉-建議賣出 當KD指標的K值由上往下跌破D值時,建議賣出、做空

KD>80=高檔超買,KD<20=低檔超賣 行情有很高的機會反轉

KD鈍化

高檔鈍化:KD的K值在80以上連續3天叫做「高檔鈍化」
低檔鈍化:KD的K值在20以下連續3天叫做「低檔鈍化」
    表示非常的強勢,通常會再漲的機會就會變得非常高

一、用快慢線交叉 看出買賣點

  1.快線(DIF) 向上突破 慢線(MACD)。→買進訊號

  2.快線(DIF) 向下跌破 慢線(MACD)。→賣出訊號

二、用柱狀圖 看出買賣點

  1.柱線由負轉正,為買進訊號。

  2.柱線由正轉負,為賣出訊號。

------END---指數教學到這邊結束------



接下來教大家可以去哪裡找股市資訊
不過每個人的在買股票上的習慣不同,所以這裡只是提供一個參考!
還是希望大家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資訊來源及配置:)

首先是每天都要關心的財經新聞
工商時報-工商e報:(點我右鍵連結)
>這是我最常看的"重點新聞"來源


再來是很常會用到的股市資訊網站
鉅亨網:(點我右鍵連結)
>我很常從這裡看"個股資訊",例如:當天交易資訊、個股重點新聞、未來走勢分析,
 很好用,必推放書籤列

財報狗:(點我右鍵連結)
>這裡最重要的就是顯示"個股的財務報表",個股的價值有沒有被高估或低估、
也可以找到個股新聞,他的新聞會比鉅亨網的還要更細更多

yahoo股市:(點我右鍵連結)
>我都會從這裡看線圖